close

未命名 -2  

手工皂冷製法~

手工皂製作基本成皂原理就是天然植物油脂或動物油脂加上適量的氫氧化鈉以及水,
進行皂化反應後產生脂肪酸的鈉/鉀鹽和甘油,因此冷製法的皂能有溫和的保濕效果。

皂化反應:皂化反應僅限於油脂與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混合,

得到高級脂肪酸的鈉/鉀鹽和甘油的反應。(維基百科~

氫氧化鈉:為一具強腐蝕性的鹼性物質,任何的清潔用品的主要成分皆會有氫氧化鈉。

手工香皂裡的鹼性物質一般採用取自於海鹽成份的「氫氧化鈉」。


手工皂價格~

因手工皂製作初衷為個人使用,在製作上使用的材料也會希望是最好的,相對成本也提高。
除此之外皂化時間冗長,為了維持天然材料的訴求未添加防腐劑保存時間相對減少,
為避免因超過使用期限而浪費製作的量也會減少,製作成本也就比較高。


手工皂好處~

1.天然

手工皂製作時採用冷製法可保留油脂以及添加物原本的養分,
另因皂化反應產生出的甘油可讓肌膚保濕。
自己做手工皂除了材料、成效以及清潔度可以自己控制調整,
也可比較安心沒有其他多餘的成分影響皮膚。

市售的香皂或沐浴乳因需大量產採用熱製法而成破壞油脂原本的養分
(但這並不代表熱製法是不好的只是降低了效果),
加上需要維持運送上架販售的品質必須添加許多額外的化學加工材料
(抗菌劑、防腐劑、界面活性劑等...)才能得以保存。

2.環保

手工香皂主要成分天然植物油或動物油製成在清潔、與水接觸大約24小時後,
會被環境中的細菌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

市售的香皂或沐浴乳因成本考量、製程時間需要短、香氣需要持久,
因此必須使用一些化學添加物,以「合成的」界面活性劑做成的香皂或沐浴乳,
而這些成分它不容易被環境中的細菌分解。

3.手工皂與皂基的差異

目前市面上的皂基製作手法跟手工皂的熱製法差不多也是採用天然植物油脂或動物油脂
但因需要高溫製作且需添加酒精而完成。
皂基製作完成通常再後加工做成肥皂,雖然皂的外觀較美但油脂的養分及甘油已經大大減少,
洗後較為乾澀。對酒精敏感(例如:我= =")少用為妙~
剛接觸手工皂的是可以嘗試從皂基開始做起,會比較有成就感,或者是可以自己做皂基唷~


手工皂缺點~

也許一定有人問手工皂真的有那麼好嗎?都沒有缺點?我想沒有東西是十全十美的

手工皂的缺點

我想第一點應該就是費時,第二點是失敗率高,第三點是因人而異,第四點外觀,最後是保存

手工皂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去製作,製作中鹼液的調配味道十分嗆鼻難聞,

製作時所需要的材料調配以及劑量都需要非常注意適量,

如有過量或減少都會造成失敗做不成皂,失敗乃兵家常事‧‧‧

再來不是每一塊手工皂都適合所有人,同一塊皂因人不同的膚況也有可能產生不一樣的結果,

這讓我想到某次我使用了某個公認過敏膚質適用的精華液(正常無損壞),

用了之後我的臉上卻滿臉出現一點一點的小紅點,

很明顯的雖然產品是抗過敏但我用了卻更嚴重~

這表示過敏原不一樣產生過敏的可能也會不一樣,

因此手工皂雖然天然還是需要先行試用看看才能確保適用度是否符合需求。

每一塊做好的皂基本上都是因為自己要用的,在選材上自然會多加留意,

除此也會先行試用看看~


最後我覺得因為手工製作從皂化、入模脫模到切皂這些都是純手工,

入模如果皂太糊了型就會崎嶇不平,

脫模的時候因皂的邊邊較為鬆軟也會可能造成脫模時邊邊會有脫落的狀況,

切皂嗯!!我只能說純手工切真的需要技術!完美的刀工,否則就只能多存點錢買個切皂器,

也因為這樣切出來的皂大小不會一致,重量也會有差異,

如果對於外型比較講究的可能就得多加考慮~

但有時這不完美反倒能造就手工的自然美~每塊皂都有不一樣的外表~獨一無二~


因為純手工皂是不會添加防腐劑、抗菌劑以及介面活菌劑等,

我忘了是在哪一篇教學有看到大部分的市售皂會添加EDTA-二鈉鹽,

那是啥!?我也不清楚,不過主要作用是防止變質與延長保存期限的~

皂的保存上不只是要放置在乾燥陰涼處,也要盡早使用,

如果手工皂產生異味或者是出現越來越多的斑點然後越來越臭,

那就表示這一塊肥皂不適合用在皮膚上了,但皂的功能還在所以還是可以做其他清潔用,

但還是盡量避免久放。

有批手工皂 好便宜啊~~

嗯!!?這個問題我也很好奇也許是因為製作的量很大將成本壓低,

也許是因為自己是製造商,也許是因為材料的品質

切記羊毛出在羊身上~~~~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death0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